"兄长睡哪:)"
"睡家睡家"
——————
"我醉歌时君和,醉倒须君扶我,唯酒可忘忧" (苏轼《水调歌头·安石在东海》)
"我虽不解饮,把盏欢意足。"大苏酒量天下第一烂,年少时见杯辄醉,年纪大了好点。唐宋都喝米酿粮食酒,度数很低,可以说酒量相当差了。酒品也不好,黄庭坚吐槽:"不辞谢而就卧,鼻鼾如雷。"辙弟写过两首非常有名的《逍遥堂会宿》:秋来东阁凉如水,客去山公醉似泥。困卧北窗呼不起,风吹松竹雨凄凄。只是这两首都太悲了。小苏郎倒是不爱饮酒,大苏写“我家小冯君,天性颇醇至。 清坐不饮酒,而能容我醉。”大概是与辙弟的养生观和“借外物是小贤”的思想有关,然而他晚年诗中提及了很多饮酒相关(我流泪) 

评论(95)
热度(11036)
  1. 共113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——昔—— | Powered by LOFTER